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客家社團 > 客家社團

新北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

新北市客家社團探索館-客屬社團新北市客屬會

設立日期:民國87年12月20日
會員人數:132人
會 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335巷6弄17號5樓
電 話:(02)8660-8486
傳 真:(02)2922-5686

【社團簡介】

新北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成立於民國87年12月,本會成立主要以探討公共事務並推動公共建設為導向,提昇客家意識,弘揚客家文化,爭取客家權益,參與臺灣建設。

本會在會員及鄉親們的通力合作下,民國88年舉辦過新北市母語教學公聽會、客家親子歌唱比賽等活動,此外,曾率領臺北客家文化訪問團赴中國大陸客家原鄉及東南亞的馬來西亞沙巴、沙勞越的客家庄做參觀訪問並與當地客家鄉親做客家學術文化交流。

本會關心客家母語教育,舉辦客家公共權益公聽會及各項客家文化研討會,所得成果編印客家文化叢書以保存我客家文化,廣為流傳,並以此全面推動客家社區文化建設的營造。另外,本會舉辦臺北客家母語教學研習班。在新莊體育場聯合舉辦「客家民藝嘉年華會」,以及「愛在中和‧與鄉親有約」、「愛在新莊‧與鄉親有約」、「三山國王文化節」一連串的客家文化活動,其目的就在於為新北市的客家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本會舉辦「臺北客家親子歌唱比賽」,其活動內容分為兩個部份,一為客家歌謠比賽,另一為親子教育活動。其中客家歌謠比賽主要為邀請所有的客家人一起用客家母語大聲唱出屬於客家人的山歌、童謠等。而親子教育活動,是藉由親子間的互動,來達到情感的交流與客家母語的傳承。後又連續舉辦「客家母語教學成果觀摩發表會」,關懷本地推展母語教學的成效。

此外,本會承辦90年度客家文化節暨義民爺祭典之「客家美食文物展」,其內容為:客家這支不斷遷徙的族群,在臺灣定居之後,除了承續先民的獨特文化風格,也孕育了更生動豐富的文化。藉由歷史文物之展示與生活美食之DIY,能更進一步了解客家生活文化。展示內容有:客家生活器具、農耕器械、早期娛樂器具、宗廟文物及關於客家族群活動足跡的文獻資料、出版品等。民國92年邀請學者專家舉辦「臺北盆地客家墾拓發展史研討會」於輔仁大學;民國95年辦理「臺北縣客家青年研習營」活動。由於客家族群分佈於各個鄉鎮市,為本地繁榮進步的過程貢獻了許多心力,民國96年本會彙整研究臺北客家文史資料,出版了《臺北縣客家人》一書。民國99年編印《客家三山國王信仰探討》一書,結合傳統民俗與信仰變遷,推動臺北客家學術文化。民國108年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榮獲舞蹈組甲等、歌謠組優等獎。此外,本會於民國107年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榮獲歌謠組佳作的獎項。

新北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以「客家新形象/社會有心人」推動會務,希望這個方向,讓「臺北新故鄉」的都會客家得以存續並發揚光大。

【現任與歷任會長資料表】

黃子堯
姓名:黃子堯
屆別:第一、二屆
任期起迄:87年至93年
事蹟:
 
廖景淵
姓名:廖景淵
屆別:第三、四屆
任期起迄:93年至99年

事蹟:

1.創立藝術玻璃雕刻

2.榮獲田野調查台灣歷史獎.

3.台灣林業伐木文獻探討

4.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主持人最佳奉獻獎

5.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文化貢獻成效卓著獎

6.新北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第三四屆理事長

林承炫
姓名:林承炫
屆別:第五、六屆
任期起迄:99年至104年

事蹟:

 現任:

1.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董事

2.新北市客家社團理事長協會監事長

3.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

經歷

1.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書記官、科長

2.新北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

3.台北市桃園同鄉會監事長

4.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董事、副董事長、董事長

5.新北市客家社團理事長協會理事、監事

楊進煥
姓名:楊進煥
屆別:第七屆、第八屆
任期起迄:104年至110年
事蹟:

第七、八屆理事長

五月雪創意服飾負責人,從事服裝設計及製作工作(自1971年至今)

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

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董事

新北市客家社團理事長協會理事

台灣客家文化產業協會理事

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主持人

獲頒台灣客家產業都心計劃最佳伴手禮人氣獎(2010年)

2012年設計統一超商「OPEN將」代言玩偶客家服飾

歷年來設計總統、副總統、客委會長官及個縣市長官客家服飾,負責設計客家社團團服及表演服飾

姓名:張明宏
屆別:第九屆
任期起迄:111年至今

事蹟:
1.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義工大隊-副隊長

2.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第三屆-常務董事

3.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義工天地」節目-主持人

4.財團法人寶島客家廣播電台「按靚个花園」節目-主持人

5.台北市政府客家文化基金會義工大隊-大隊長

6.新北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第五、六屆-總幹事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