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客家社團 > 客家社團

新北市客屬崇正會

新北市客家社團探索館-客屬社團新北市客屬會

設立日期:民國78年11月3日
會員人數:263人
會 址:新北市新莊區長青街17號3樓
電 話:(02)8993-2277
傳 真:(02) 8993-2200

【社團簡介】

新北市客屬崇正會緣於民國70年代,由客家大老涂錦爐先生、涂阿坤先生等發起創會,於民國72年初成立「三重區客家會」,涂錦爐先生當選首任會長,副會長為曾梁源先生;民國75年初即將任滿改選之期,卻因會員鄉親住址異動甚眾,聯絡通知倍感困難,經重整奔走,再將範圍擴大包含三重、新莊、蘆洲、五股、泰山等地區成立「世界客屬總會三重區聯合會」由廖運租先生當選會長,直到民國78年11月13日方正式登記立案為「臺北縣客屬崇正會」,鍾昭明先生當選第一屆理事長,從此本會邁入新的里程碑。本會的成立以促進新北市客屬人士彼此間的聯繫,發揚傳統忠義精神,凝聚客家鄉親團結合作服務社會人群,宣揚中華文化以及協助政府推行法令為宗旨。

本會成立以來,參加的會員多來自客屬移民聚居的桃、竹、苗三縣,其他原籍臺中、南投、花蓮、臺東、屏東也不在少數。本會每年都會舉辦客家文化交流活動,平常則辦理相關客家文化的教學課程以推廣客家文化。民國89年舉辦的客家文化節活動於三重體育場,本會很榮幸地由各客家社團公推為「文化爐主」,成為整個活動的總策劃單位,負責策劃與執行「客家百年文物尋根之旅」等活動,獲得很大的迴響。

本會在縣(市)政府的支持之下,辦理客家文化交流暨客家歌謠、美食研習活動,其活動內容計劃多以交流研討的方式來進行,例如:民國99年舉辦三重區客家藝文表演活動。每年參加客家事務局舉辦義民祭挑擔活動。客家文化園區展演活動暨假日戲棚活動。民國100年義民祭創意挑擔活動獲得甲等。民國101年義民祭創意挑擔活動獲得優等。民國101年社團成果比賽竹板班得優等,藝文班甲等。民國102年全國客家歌謠劇競賽獲得特優獎。展演內容包括客家傳統建築、器具與其生活文化,其目的就是在激發鄉親會員思古之幽情,了解維護並傳承客家先民文物文化的重要性。民國106年參加106年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活動,榮獲舞蹈組甲等獎。另外,本會積極配合市府政策辦理老人共餐活動。民國107年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榮獲舞蹈組甲等、樂器演奏組佳作、歌謠組佳作。民國108年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榮獲舞蹈組優等、歌謠組優等、樂器演奏組甲等獎。

秉持自立自強之原則,承歷任會長、理事長等幹部與會員共同扶持,一路走來雖有艱辛風浪,但本會仍能以更宏觀的視野、更醇厚感恩的心、更穩健的步伐,傳承、創造客家文化美好的前程,盼能會務永續發展,永保純樸的會風,共同努力以赴。

【現任與歷任會長資料表】

涂錦爐
姓名:涂錦爐
屆別:創會長
任期起迄:72年至75年
事蹟:
領導「三重區客家會」。
廖運租
姓名:廖運租
屆別:第二任會長
任期起迄:75年至78年
事蹟:
領導「世界客屬總會三重、新莊、蘆洲、五股、泰山聯合會」。
鍾昭明
姓名:鍾昭明
屆別:第一屆
任期起迄:78年至81年
事蹟:
領導之「台北縣客屬崇正會」
李賢忠
姓名:李賢忠
屆別:第二屆
任期起迄:81年至84年
事蹟:
1.以務實革新為首要工作目標,透過重質不重量原則,重編會員由近千會員精簡為紮實約三百名左右。
2.除了自強活動旅遊之外,以創辦藝文活動為目標,於民國82年4月12日成立客家民謠班,民國82年9月9日成立書法班,民國82年10月2日成立客家婦女班,當時本會經費嚴重不足,所有班級都在自力更生下成立的,李理事長希望全體會員可以常常聯誼,增強凝聚力,共同為客家文化努力。
徐壬清
姓名:徐壬清
屆別:第三、四屆
任期起迄:84年至90年
事蹟:
1.民國82及83年度本會財務困難,無法辦理敬老及獎學金活動,徐先生連續兩年慷慨捐助五萬元辦理此活動,還將其早年學得的「客家民俗禮儀知識」義務指導傳授給鄉親。
2.舉辦青少年才藝秀,甚至向下紮根到幼兒的表演,落實文化傳承、紮根的工作。
3.民國89年承辦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節活動,選在三重綜合運動場,白天以義民爺祭祀大典為主軸,晚上在八月天的星光下展開一系列的客家藝文活動,讓鄉親門聽自己的歌、看自己的傳統大戲、看我們先民的歷史軌跡、客家文化之美漸漸深植鄉親內心深處。
盤立淵
姓名:盤立淵
屆別:第五、六屆
任期起迄:90年至96年
事蹟:
1.中興食品負責人,每逢會裏舉辦活動都調配香Q客家麻薯供鄉親享用。
2.任內本著以「勤」經營客家園地,民謠班、竹板班、手帕舞班持續上課中,相信人生是不斷的學習,因學習而豐富人的心靈生活,也帶領全體理監事,鄉親為客家文化的傳承持續努力。
曾梁源
姓名:曾梁源
屆別:第七、八屆
任期起迄:96年至102年
事蹟:
1.曾理事長是瀚邦機構總裁,在社會公益方面廣結良緣,濟弱扶傾,造福民眾,獲金客獎殊榮,對客家文化推動不遺餘力。
2.提供場地作為會館及上課使用,且替民謠班學員分擔一半師資費,期望有更多鄉親可以參與。
3.民國100年4月10日在三重綜合運動場向日葵廣場舉辦大型客家藝文饗宴,把客家文化之美,推廣出去,分享給社會大眾。
4.民國100年12月9日在三重小巨蛋推出客家大戲「節義雙全」,鼓勵鄉親攜家帶眷共同欣賞這傳統文化。
5.民國101年12月參加「2012扶植客家人民團體推展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舞蹈班分別榮獲舞蹈組優等獎及甲等獎2獎項。
6.民國102年參加全國客謠劇,獲得特優獎。
曾瀚霖
姓名:曾瀚霖
屆別:第九、十屆
任期起迄:102年至108年

事蹟:

曾梁源
姓名:曾梁源
屆別:第十一屆
任期起迄:108年111年

事蹟:111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值年爐主

姓名:曾梅珍
屆別:第十二屆
任期起迄:111年迄今
事蹟:
現任理事長。
曾梁源理事長期間擔任秘書長
曾瀚霖理事長期間擔任秘書長
111年義民祭典新北市客屬崇正會曾瀚霖理事長值年爐主,擔任活動規劃、執行總幹事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