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客家社團 > 客家社團

新北市樹林區客家鄉親會

  

設立日期:民國87年9月27日
會員人數:575人
會 址:新北市樹林區復興路195號4樓
電 話:(02)8684-7519
傳 真:(02)8686-7671

【社團簡介】

新北市樹林區客家鄉親會成立於民國87年9月27日,本會是屬於樹林地區客家人所成立的愛鄉團體,由多位熱愛客家文化的先進,義務貢獻自已的時間與精神,努力經營所獲得的成果。

本會成立的宗旨主要為促進本市客屬人士彼此間情誼的聯絡;發揚客家傳統忠義精神,提高客家族群在社會上的地位及追求政治上地位的平等,並發揮刻苦耐勞的精神。另外,本會的工作包括客家鄉土文化的保留、結合地區中小學做地區性的客家鄉土文化傳承與教學工作、客家文化的展演活動、社區的客家文化研習工作,另外像公益、演藝、文藝性、客家美食製作等藝文研習班之設立,都是推廣執行客家文化的實際方式。

本會所有參加的客家鄉親們皆能積極聯絡彼此感情,團結合作。平常雖自忙於三百六十五行,但對於我客家文化活動的推行則不遺餘力,因此,本會每星期開辦有包括客家山歌、客家傳統樂器等班別供各界人士參加。

本會除定期參加新北市政府所舉辦之客家文化節、客家文化研習營與客家文化諮詢委員會議之外,在民國90年9月份召開會員大會時舉辦大臺北地區客家語言演講比賽、客家文物展、客家美食現場烹調示範表演及美食展等;本會定期每年舉辦客家文化采風活動,結合客家歌謠、絃樂研習班的開辦,發表成果相當豐碩。鄉親會員們對於地方上的事務也能積極參與,並藉著參加有關單位的各項活動加強不分族群團結合作。另於民國95年本會擔任文化爐主,承辦「 臺北縣客家文化節」活動於樹林國中。另外,本會近年亦積極配合市府政策辦理老人共餐活動。

民國100年9月,本會參加2011新北市客家社團歌謠比賽活動,榮獲特優獎。民國101年12月參加2012扶植客家人民團體推展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歌謠組榮獲優等獎;民國102年5月參加全國歌謠劇比賽活動,榮獲佳作優等獎,同年11月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成果發表會,歌謠、舞蹈雙雙榮獲特優獎;民國104年本會積極參與新北市衛生局所舉辦-樂齡健康小學堂榮獲新北市第三名,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舞蹈班榮獲特優、歌謠班榮獲優等、二胡班榮獲優等;民國105年本會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舞蹈班榮獲連續三冠王,特優參加示範賽殊榮,歌謠班榮獲特優獎,二胡班參加弦樂組榮獲優等獎;本會亦榮獲105年度新北市人民領航公益獎;民國106年歌謠班參加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舉辦全國歌謠合唱比賽,美聲組榮獲優等;美食班參加北區客家等路大賽榮獲佳作;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歌謠班榮獲優等獎;榮獲新北市人民團體領航金獎新秀組公益獎。 民國107年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榮獲舞蹈組甲等、樂器演奏組優等、其他才藝組佳作。108年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榮獲歌謠組特優、樂器演奏組特優等、舞蹈組特優、其他才藝靜態組甲等、其他才藝動態組特優獎。

 

【現任與歷任會長資料表】

陳新旺
姓名:陳新旺
屆別:第一、二屆
任期起迄:87年至91年
事蹟:

1. 熱心積極廣邀鄉親,成立樹林客家鄉親會。
2. 成立樹林客家鄉親會「歌謠班」。
3. 民國90年9月舉辦大台北地區客家語言演講比賽。

陳柏燻
姓名:陳柏燻
屆別:第三屆
任期起迄:91年至93年
事蹟:

1. 擴大藝文班,成立樹林客家鄉親會「舞蹈班」。
2. 積極招收會員,突破千人,並大力推展客家藝文活動,與友會交流。
3. 集資籌建樹林客家鄉親會簡易會館。

鍾勇斌
姓名:鍾勇斌
屆別:第四、五屆
任期起迄:93年至97年
事蹟:

1. 民國95年本會擔任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節活動爐主。
2. 結合當地中小學,協助客家鄉土文化傳承與教學工作。
3. 推廣客家文化展演活動,成立「二胡演奏班」,並推動社區與友會交流。

徐華明
姓名:徐華明
屆別:第六、七屆
任期起迄:97年至101年
事蹟:

1. 成立樹林客家鄉親會「客家美食班」、「書法班」、「國畫班」。
2. 民國100年9月參加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舉辦「2011新北市客家社團歌謠比賽」,榮獲特優獎。
3. 民國101年12月參加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舉辦「2012扶植客家人民團體推展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榮獲歌謠組優勝獎。
 

羅煥滿
姓名:羅煥滿
屆別:第八屆
任期起迄:101年104年
事蹟:

1.積極配合市府政策推廣老人共餐運動,並協助老人共餐活動中製作客家美食。
2.民國102年3月17日參加客委會舉辦的全國客謠劇比賽,榮獲佳作優等獎。
3.民國102年9月15日參加樹林區公所舉辦「2013紅麴文化嘉年華活動」,榮獲最佳人氣王特優獎(第一名)。
4.民國102年11月16、17日參加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舉辦「2013新北市客家文化成果發表會」,歌謠與舞蹈組雙雙榮獲特優獎。
5.民國104年4月19日於樹林區客家藝文館等地辦理2015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相約山佳‧逐鹿中原。

陳桂英
姓名:陳桂英
屆別:第九屆
任期起迄:104年至107年
事蹟:

1.現任理事長,曾於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參與義務工作多年。
2.民國104年10月~11月新北市樹林區火車站展演、展示本會藝文班成果展。
3.民國104年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年度成果展比賽,榮獲舞蹈三冠王、歌謠、胡琴特優獎。
4.民國104年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收冬戲、共下遶山趣(120人)活動。
5.民國104年參加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踩街活動、展演。
6.民國104年在樹林區客家藝文館協辦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布袋戲巡迴演出。
7.民國104年新北市泰山區奇蹟之家義賣、展演公益活動。
8.民國105年受鎮南宮邀請元宵節展演。
9.民國105年5月18日~24日舞蹈班到中國湄洲展演。
10.民國105年2月24日天穿日展演。
11.民國105年4月17日土城桐花季展演。
12.民國105年7月25日響應新北市政府,積極辦理關懷長者、老人共餐。
13.民國105年8月13日新北市樹林區樂齡小學堂競賽,榮獲第三名。
14.民國105年11月26日辦理歡喜逗陣.三代同堂活動。
15.民國105年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年度成果展,榮獲歌謠班特優獎、胡琴優等獎、舞蹈示範賽。
16.民國105年10月2日配合新北市樹林區紅麴節展演。
17.民國105年12月17日新北市泰山區奇蹟之家義賣、展演公益活動。
18.民國106年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創世基金會)書法公益義賣。
19.民國106年2月7、9、12日參加樹林區鎮南宮元宵燈會、本會歌謠舞蹈、二胡公益表演及12日下午祈福邊境。
20.民國106年2月16日天穿日,本會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展演,推廣客家美食艾草粄。
21.民國106年2月18日本會理事長受邀參加文化局區公所:百年火車站開幕剪綵。
22.民國106年3月1日本會理事長受邀參加濟安宮保生大帝生日活動。
23.民國106年3月1日本會歌謠班參加桃園客家文化園區美聲組合唱優等獎。
24.民國106年4月19日本會參加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桐花祭記者會。
25.民國106年5月1日本會書法、國畫受邀在保安市民活動中心展覽一個月。
26.民國106年5月4日本會美食班參加新北市觀光局記者會。
27.民國106年5月7日本會參加新北市客家事務局、樹林區桐花祭,2017油桐戀山佳。
28.民國106年5月11日本會書法班、國畫班受邀:客家電視台採訪。
29.民國106年5月12日本會美食班受邀:三立電視DIY採訪。
30.民國106年6月11日山佳百年火車鐵道輕旅客家美食DIY
31.民國106年6月14日本會受邀:台北市財訊雙週刊採訪
32.民國106年8月美食班參加北區客家等路大賽榮獲佳作。
33.民國106年8月本會榮獲新北市人民領航公益獎
34.民國106年9月積極參加樹林區公所舉辦紅麴文化節、並由舞蹈班.歌謠班代表演出。

 

羅煥滿
姓名:羅煥滿
屆別:第十屆
任期起迄:107年至今
事蹟:
1. 擔任世界客屬總會理監事
2. 擔任中國國民黨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總執行長
3. 當選客家社團理事長協會第十屆副主席
4. 受聘擔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客家委員會委員兼副執行長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