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客家社團 > 客家社團

新北市樹林區客屬會

新北市客家社團探索館-客屬社團新北市客屬會

設立日期:民國81年3月1日
會員人數:457人
會 址:新北市樹林區育英街165巷18號3樓
電 話:(02)2681-9101、2683-4750
傳 真:(02)2681-9545

【社團簡介】

新北市樹林區客屬會前身為世界客屬總會臺北分會樹林支會,後由前會長邱永海先生修改會章,重新召集會員於民國81年3月1日登記成立。

本會成立的宗旨主要為服務客家鄉親,協助出門在外的客家鄉親們辦理婚喪喜慶等事宜;聯絡彼此情誼,團結客家族群,致力於推廣我客家民俗文化。

樹林區現有我客家鄉親,根據調查大多住在樹林區中心區,人數大約為四萬人。在遷居至新北市以前的居住地以苗栗縣近山一帶的傳統客家人聚落居多,另外還有部分客家鄉親則來自於桃園、新竹。本會會員現以說四縣腔客語為主,其次為海陸腔。

本會日常除推動各項客家民俗文化的教學外,更積極以「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精神,聯繫我客家鄉親互助互惠,辦理相關救助事宜。以提昇我客家族群的地位,發揚客家民俗文化與積極從事客家母語的推廣為重點。定期計劃辦理「推廣客家民俗文化舉辦客家山歌、民謠文化演唱會」之活動,其活動內容包括:一、傳統客家民俗才藝與山歌、民謠、歷史背景解說和教唱。二、本會計劃於演唱會周圍舉辦小型客家民俗文化園遊會,包括客家傳統小吃、童玩等,以增進鄉親彼此之情感交流。希望藉由活動的舉辦推廣客家民俗才藝文化,客家山歌民謠演唱,促進鄉親朋友對客家民俗文化、傳統歌曲之認知,進而配合社會發展,聯絡鄉親感情,調節身心。

本會除了一般性會務推動之外,並協助鄉親辦理婚喪喜慶事宜及致力於客家文化,客家母語、客家山歌等的推廣活動。如一、舉辦客家山歌民謠演唱會。二、舉辦本會客家山歌民謠成果發表會。三、赴苗栗地區舉辦客家文化交流活動、客家山歌民謠觀摩活動,受到當地鄉親的讚揚與肯定,對於推廣客家文化成效非常卓著。

民國100年9月參加2011新北市客家社團歌謠比賽活動,榮獲優等獎。民國101年12月參加2012扶植客家人民團體推展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榮獲歌謠組甲等獎。民國106年參加106年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活動,榮獲舞蹈組優等獎、歌謠組甲等獎、弦樂組甲等獎。民國107年參加107年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活動,榮獲樂器演奏組甲等、歌謠組優等、其他才藝組佳作的獎項。108年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榮獲歌謠組優等、樂器演奏組甲等獎。

【現任與歷任會長資料表】

邱永海
姓名:邱永海
屆別:第一、二屆
任期起迄:81年至87年
事蹟:
 
呂榮盛
姓名:呂榮盛
屆別:第三、四屆
任期起迄:87年至93年
事蹟:
 
黃燈輝
姓名:黃燈輝
屆別:第五屆
任期起迄:93年至96年
事蹟:
 
呂榮盛
姓名:呂榮盛
屆別:第六、七屆
任期起迄:96年至103年
事蹟
 
黃燈輝
姓名:黃燈輝
屆別:第八屆、九屆
任期起迄:103年至109年
事蹟:
 
黃碧霞
姓名:黃碧霞
屆別:第十屆
任期起迄:110年迄今
事蹟:現任理事長。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