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客家社團 > 客家社團

新北市褒忠義民崇德協會

新北市客家社團探索館-客屬社團新北市客屬會

設立日期:民國88年6月6日
會員人數:256人
會 址:新北市板橋區永豐街15號
電 話:(02)2955-3220
傳 真:(02)2255-8666

【社團簡介】

新北市褒忠義民崇德協會成立於民國89年6月6日,創會理事長為楊一晁先生。本會成立的宗旨為弘揚義民先烈成仁取義、保鄉衛國的偉大忠義精神,團結鄉親促進民俗的改善以及培養社會善良風氣,營造祥和的社會。

本會的成立主要在發揚義民精神,有鑒於義民節祭典與一般中元普渡的意義不同,所以義民廟管理委員會於民國44年3月間,向政府陳明義民忠烈事蹟,經政府核准明訂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為義民節,以紀念我客家義民先烈成仁取義的偉大精神。

大臺北地區客屬鄉親為傳承我客家文化,民國71年起,范吉良、李雲標、徐榮鵬、徐傳君、江煥興、傅阿亮、鍾昭明、涂錦爐、廖武雄及陳娘苔等人發起祭拜義民爺的活動,公推潘金宗老師為「北區義民祭典」活動推行主任委員並得到各社團與信士的響應,興起一股祭拜義民爺的風潮。經過長時間的推動,獲得各個客屬社團的肯定與縣市政府支持並予以撥款贊助。因此,籌畫向政府申請登記立案核准成立本會。

辦理客家文化節中,本會多次負責策劃並執行「客家文化節暨義民爺祭典」,負責籌備義民爺祭祀大典的活動,包括客家文化節暨義民爺祭典籌備會、祭祀大典接神設壇工作、恭送義民爺回駕總廟等,本會均圓滿達成任務。另外,本社團目前亦積極配合市府政策辦理老人共餐活動。

【現任與歷任會長資料表】

楊一晁(歿)
姓名:楊一晁(歿)
屆別:第一、二屆
任期起迄:88年至92年
事蹟:
1.積極推動客家文化及義民祭祀大典活動,廣結善緣、為人海派,深得鄉親讚賞。
2.召集善心人士及祭典結餘款集資在鹿港,訂製一座屬於本會既豪華又精緻的神轎、令旗、娘傘、日月扇及義民爺牌位。
3.舉辦客家美食烹調製作教學。
林貞雄
姓名:林貞雄
屆別:第三、四屆
任期起迄:92年至99年
事蹟:
1.身為閩南人卻對於客家文化大力推廣,每年農曆七月一定把義民爺請至農村公園並殺豬公、演大戲供鄉親參拜。
2.舉辦老人健康講座,並頒發獎金與敬老紀念狀。
3.重視會員休閒及聯絡感情,舉辦自強活動與義民進香。
曾賴東梨
姓名:曾賴東梨
屆別:第五、六屆
任期起迄:99年至今
事蹟:
1.為慶祝建國100年,特於農村公園舉辦祭典法會,舉辦大豬公與大閹雞比賽,並頒發獎金與感謝狀,吸引眾多善心人數參與。
2.為了推動會務,常邀請理監事及幹部至府上聚餐及聯絡感情,並舉辦義民進香文化交流活動。
3.為人熱心公益,對於弱勢族群或會裡一些開銷自掏腰包,無怨無悔付出。
曾文振
姓名:曾文振
屆別:第七屆
任期起迄:108年至今
事蹟:

【社團花絮】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