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客家社團 > 客家社團

新北市土城區客屬會

新北市客家社團探索館-客屬社團新北市客屬會

設立日期:民國80年12月8日
會員人數:1326人
會 址:新北市土城區青雲路172巷15號
電 話:(02)2261-9779
傳 真:(02)2266-5693

【社團簡介】

新北市土城區客屬會原名「土城鄉客家鄉親聯誼會」,於民國78年12月創立,到了民國80年12月8日以「臺北縣土城鄉客屬會」登記成立,陳江鎮先生為首任理事長。

本會成立的宗旨主要為促進客家族群團結合作,發揚勤勞節儉的客家傳統美德,並致力於推動社會公益、客家文化推廣與教學,增進我客族生活福祉為目的。土城區現有我客家鄉親,根據調查大約為四萬五千人,在遷居至新北市以前所居住的地方大多是新竹、苗栗一帶的傳統客家人聚居縣市,另外也有部分為桃園縣以及南部高雄、屏東縣市的客家鄉親。本會會員現以說海陸腔客語為主,其次為四縣腔。

本會日常便致力於相關客家文化活動的推行,包括客家民謠、客家傳統舞蹈等,皆定期開設有教學課程。盡力促使我客家族群的社會地位能夠更加平等,推動母語教育,使客家文化得以永續傳承。

由於本會第3屆理事長彭成龍膺任土城市民代表,民國89年又當選首屆新北市議員,社會服務十分認真,民國92年「客家文化節」在土城體育場舉辦時,擔任文化爐主,規劃千人挑擔、義民祭及文化展演等系列活動,場面盛大而反應熱烈。

本會除定期參加新北市政府所舉辦之客家文化節、客家文化研習營與客家文化諮詢委員會議之外,也舉辦尾牙餐會暨客家民謠研習班成果發表會、聯誼自強活動、枋寮褒忠義民爺進香活動來進行會員及家屬活動,開設國樂研習班,以及民國98年承辦「客家桐花祭」活動,內容包括客家歌舞軋台、客家美食及擂茶示範製作等,希望藉此讓客家文化傳統能薪火相傳,進而宏揚先大。

本社團近年的活動與獲獎
1.參加新北送愛到花蓮2日行
2.106年新北市人民團體領航金獎 永續組領航獎
3.配合市府政策辦理老人共餐活動
4.107年全國竹東天穿日大合唱比賽榮獲特優

民國106年參加106年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活動,榮獲歌謠組甲等獎。民國107年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榮獲樂器演奏組佳作2組、歌謠組佳作。108年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榮獲歌謠組優等、樂器演奏組優等、其他才藝靜態組甲等獎。

【現任與歷任會長資料表】

陳江鎮
姓名:陳江鎮
屆別:第一、二屆
任期起迄:80年至86年
事蹟:
1.身為創會理事長,領導土城地區、團結客籍人士成立土城客家鄉親聯誼會,後獲得登記改名為「土城鄉客屬會」,並先後成立土城客家民謠班、國樂班及舞蹈班,致力於推廣客家文化。
2.任內辦理會員急難救助金補助及重陽節敬老申請。
3.於83年10月15日辦理土城市文化祭客家文物圖片展覽。
彭成龍
姓名:彭成龍
屆別:第三、四屆
任期起迄:86年至93年
事蹟:
1.88年提議停辦大會宴席節省經費20萬元,捐助作為921大地震善款。
2.92年8月3日於臺北縣客家義民文化節活動中擔任爐主,將祭典活動辦理得有聲有色,估計參與人數近萬人。
3.以33歲年齡當選土城鄉第一位客家族群的鄉民代表並連任5屆,今當選本區唯一客籍新北市議員,對客家文化及服務人群更是熱誠。
彭葉蓮珠
姓名:彭葉蓮珠
屆別:第五、六屆
任期起迄:93年至99年
事蹟:
1.97年當選山櫻獅子會會長,為人熱心公益。
2.98年為推展客家文化,帶領本會民謠班及舞蹈班學員至台東縣關山鎮與該地客屬會進行參訪交流。
3.99年5月2日於土城市客家桐花季南天母廣場辦理客家傳統美食與客家擂茶現場示範教學,並提供民眾免費品嘗,廣獲鄉親們好評與肯定。
李琳發
姓名:李琳發
屆別:第七屆
任期起迄:99年至102年
事蹟:
1.擔任本會1-4屆財務長及5-6屆副理事長。
2.擔任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諮詢委員。
3.102年帶領本會鄉親至屏東縣南州育幼院辦理愛心關懷活動。
4.平日樂善好施、捐地開馬路,並榮獲台北縣好人好事。
彭葉蓮珠
姓名:彭葉蓮珠
屆別:第八、九屆
任期起迄:102年至今
事蹟:
1.105年3-10月成立客家胡琴班及客家薩克斯風研習班聘請名師教學。
2.105年擔任國際扶輪3490地區第七分區助理總監。新北市土城分局志工分隊長。
3.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諮詢委員。
4.新北市客家社團理事長協會第七屆理事長。
彭兆鵬
姓名:彭兆鵬
屆別:第十屆
任期起迄:108年至今
事蹟:
新北市土城區清溪里里長

【社團花絮】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