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客家社團 > 客家社團

社團法人新北市板橋客屬會

新北市客家社團探索館-社團法人新北市板橋客屬會

設立日期:民國80年12月14日
會員人數:320人
會 址:新北市板橋區忠孝路忠義巷19弄10號
電 話:(02) 2955-0302、2955-0312
傳 真:(02) 2953-1114

【社團簡介】

新北市板橋客屬會創立於民國75年11月12日,於民國80年12月14日以「臺北縣板橋市客屬會」登記立案,由於臺北縣升格為院轄新北市,於民國100年2月9日經新北市政府北府社團換字第1000097366號,換證更名為「新北市板橋客屬會」,又於民國106年6月6日經新北地方法院”新北院霞登字第36號函”登記為【社團法人】,並於民國106年7月14日經新北市政府新北府”社團換字第1061251703號”立案證書核准完成更名為【社團法人新北市板橋客屬會】。

本會以促進客家鄉親,傳承客家文化,研習客家學術,推動客家藝文,樂活客家產業,培育優秀人才,提升客家社會地位,發揚客家精神,謀求社會福祉為宗旨。

新北市板橋地區為人口眾多的新興都市,亦為客家人密集居住之地,長久以來我客家鄉親在臺灣社會中常被視為隱形的族群,權益因而被忽視,不僅客家文化有日漸消失的危機,甚至作為傳承與保存文化認同的母語客家話,也因為客觀環境的影響,使得年輕一代的後生人,不能流利的運用客語。因此,本會為了促使客家文化能持續推展,創會迄今三十餘年來,歷經十屆理事長暨理監事團隊的領導經營,除了每年長期開辦客家「歌謠班、弦樂班、舞蹈班」等相關文化研習活動外,民國89年承辦板橋區第一屆客家博覽會,參與客家傳統民俗文化遊行、客家傳統與現代民謠音樂演出,辦理客家美食展。同時在縣政府所舉辦的客家文化節活動中,本會負責策劃並執行「客家都會音樂嘉年華」,各項表演節目的演出相當生動。每年客家義民爺文化活動之挑擔繞境,踩街嘉年華,藝文展演,愛心關懷等活動均積極參與。

新北市一向非常重視各個族群文化的保存與發揚,落實文化立縣(市)的理想,回應政府長期對客家文化事務的關注與輔導,客家文化傳承應以積極務實方式來紮根。民國90年本會成立客家青年發展委員會,以健全組織,促進客家人才的培養與新陳代謝。在多次板橋地區舉辦的「客家文化節」活動,本會均展現龐大動員能力,熱情參加。對於教育訓練研習營之辦理,促進客屬社團之會務交流及客家文化的認識管道,本會積極帶動客家文化事務,使不同族群之地方人士能了解並尊重客家文化,以期能讓客家母語及歷史淵源深入到社區,達到保存及繼承香火的目的。尤以民國102年鄧前理事長雲楨率團歌謠班、弦樂班、舞蹈班學員、幹部等50餘人,前往馬來西亞參加「客家聯合代表大會75周年慶典表演與文化交流」,場面盛大,千餘人參加,受到各界熱烈歡迎與肯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客家海外文化交流活動。民國106年獲得新北市人民團體領航金獎永續組公益獎,同年,參加106年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活動,榮獲歌謠組特優獎。107年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榮獲舞蹈組甲等、歌謠組佳作的獎項。108年參加新北市客家文化研習成果發表會,榮獲歌謠組優等、樂器演奏組甲等、舞蹈組甲等獎。

【現任與歷任會長資料表】

許金亮
姓名:許金亮
屆別:第一屆
任期起迄:75年至82年
事蹟:
1.創立組織客屬會,結合板橋地區客家鄉親。
2.傳揚客家文化,開辦客家歌謠班,舉辦多項比賽。
彭潧德
姓名:彭潧德
屆別:第二屆
任期起迄:83年至84年
事蹟:
1.辦理新竹義民廟進香祭典活動,參加鄉親踴躍,會場辦理拔河比賽,競爭激烈。
2.永續頒發客屬鄉親敬老表揚,學生獎學金及藝文展演。
陳娘薰
姓名:陳娘薰
屆別:第三、四屆
任期起迄:84年至88年
事蹟:
1.成立青年委員會,辦理青少年研習營。
2.參加本會鄉親會員進入高峰,會員大會人數超過3000人。
何宗陽
姓名:何宗陽
屆別:第五、六屆
任期起迄:88年至92年
事蹟:
1.參加客家文化節、辦理客家博覽會、 鄉親義民進香等大型活動。
2.推動客家母語教學不遺餘力,客家山歌比賽參與熱烈。
戴武雄
姓名:戴武雄
屆別:第七屆
任期起迄:92年至96年
事蹟:
1.辦理客家文化尋根,發揚客家精神,改善社會風氣等研習活動。
2.辦理兒童文化研習營,推動客家語言發展法、基本法等,貢獻良多。
鄧雲楨
姓名:鄧雲楨
屆別:第八、九屆
任期起迄:96年至104年
事蹟:
1.致力推廣客家文化,發揚客家藝文,成果比賽本會「歌謠班」榮獲2009年甲等獎,2013年優等獎,2014年甲等獎,「舞蹈班」2013年特優獎,2014年甲等獎,「弦樂班」2013年甲等獎,2014年優等獎。
2.擔任103年客家文化義民文化節爐主,重視客家傳統文化傳承及辦理海外「越南」、「馬來西亞」文化交流,成果輝煌。
邱宏濱
姓名:邱宏濱
屆別:第十屆
任期起迄:104年2月1日至108年1月27日
事蹟:
1.永續推動客家文化,強化本會組織,成立【社團法人】登記,更名為【社團法人新北市板橋客屬會】。
2.強化會務經營,發展團隊精神,本會榮獲新北市政府頒發『領航金獎』永續甲組公益獎,並刊登於第201期全球客家郵報及第327期客家雜誌。
邱文良
姓名:邱文良
屆別:第十一屆
任期起迄:108年1月27日至110年1月

事蹟:
1.擔任新北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兩屆理事長。
2.擔任台灣省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副理事長。
3.獅子會會長、分區主席專區主席、雜誌社總編輯。
4.公部門任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勞資爭議調解委員等。
5.中華民國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監事會召集人。
6.新北市商業總會副理事長。
7.鼓勵品學兼優之會員子女及孫子女,推廣客家母語,永續傳揚客家文化。由本會第十一屆結餘款提撥二十萬元,設置會員子女獎學金。

 

 

姓名:陳勇鎬
屆別:第十二屆
任期起迄:110年1月10日起
事蹟:
1、 加入客屬會三十餘年,銜各屆理事長之理念,戮力執行各項客家文化活動,不敢懈怠。
2、為永續深耕客家優質文化,傳承客家母語,特設置獎學金,鼓勵國中、高中學生說母語。
3、每年續辦鄉親義民進香及參加客家文化活動。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